Friday, May 11, 2007

反應遲緩的調節環路。

我覺得人生中最令人灰心的事情,
就是你拼命努力了一段時間,卻完全看不到任何成果。


好吧,我知道我掉入「反應遲緩的調節環路」中了,
  
  「個人、群體或組織處於一個具有時間滯延的調節環路中,
   朝向一個目標調整其行動。
   如果沒有察覺所面對的是這種系統,
   所採取的改正行動會比需要的更多,
   有時甚至會乾脆放棄,
   因為人們在短期內一直無法看到有任何的進展。」

我也知道要應付這個系統,

  「短期內應該要耐心而緩和漸進的調整,
   俟經驗累積到一定程度,
   找到系統的穩定點,
   沈穩地堅守該點,
   不要過度反應。
   長期而言,其根本解在於改變系統,
   使其能快速反應。」

但是在看不到任何成果的情況下,
要繼續堅持下去真的是件不太容易的事,
你怎麼知道你繼續堅持下去是對的,而不是在浪費時間呢?

恩,好吧,過去的經驗告訴我,繼續堅持下去應該是對的。
而且,我也不想當一個輕言放棄的人阿!
所以我決定要再繼續努力一陣子,
成果的話,要來就來,不來就算了,
反正我已經看穿你了,
你這個反應遲緩的調節環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