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1, 2010

年假7天單車環島 - 裝備篇

騎公路車環島,
照網路上過來人的經驗分享,還是普遍建議裝貨架和馬鞍袋,
但是因為大白的座管是碳纖且是扁的,無法安裝快拆貨架,
小女子沒有選擇,只得將行李背在背上。

有了背著行李環島的覺悟之後,首要任務便是買一卡實用的單車背包,
一方面要能裝得下我的行李,另一方便還要透氣、舒適、好背。
網路上做了一些功課後,選擇了 Deuter 的 CROSS AIR EXP (橘),


用過之後覺得這卡背包真是不錯,我背著他騎了五天,
背難免會痠,但卻不會痠痛到受不了。
價錢也是很平易近人的2K多,
加上它有許多實用的小隔間,收納物品非常方便。
使用之後,發現他防雨的效果也很不錯,是卡值得推薦的好包。
不過這背包終究還是布做的,蓋上雨罩可以說是完全防水,
但是背包後方雨罩罩不住的地方,卻還是有滲水的可能。
背包背後的網架將包體與背部隔開,一來能增加通風維持舒適感,
但在雨中長途騎乘時,
後輪捲起的污水能可能從網架或背包底部入侵到背包內部。
我也是環島第一天在雨中騎了8-9個小時,才發現這背包仍有滲水的可能。

為了杜絕衣服可能有浸濕的風險,
我和弟將所有衣物都先裝進大型夾鏈袋後,再收到背包。
而這個動作也讓我們意外發現衣物裝到大型夾鏈袋,將空氣擠出後,
還可將衣物壓縮,縮小體積,實在是非常好用!
對了,大型夾鏈袋要買厚的,這樣才能用力擠空氣,也比較耐用。

我的行李主要分四個部分:衣物、盥洗用具、隨身小物、有的沒的

衣物:
一套車衣+車褲+袖套+頭巾
單車風衣
風鏡
襪子3雙
毛巾
登山用排汗保暖衣 x 2
睡衣+睡褲一套
外出服
止汗帶:這很好用,汗水和雨水都不會跑到眼睛
卡鞋:如果要慢慢騎,就不用帶卡鞋了
本來要帶單車雨衣,但是忘記了,就一路穿著單車風衣騎完。

盥洗用具:
我習慣用自己的盥洗用品,所以有個無印良品旅行組,每次旅行都帶著他。
內含:洗潤髮乳、牙刷牙膏組、洗面乳、髮夾、梳子、髮帶、化妝水、乳液、小香皂一塊


隨身小物:(用個便宜的網袋將全部小東西裝在一起)
內含:小夾鏈袋10個 (裝手機、錢、證件用) 、垃圾袋數個、個人藥品、OK繃、紫草霜、防曬乳、耳塞 (怕被我弟的鼾聲吵醒)、面紙2包、各式備用電池


有的沒的:
內胎 x 2
挖胎棒
應該要帶隨身打氣筒和工具組,但我們忘了帶
相機
手機、相機充電器
小筆記本、筆
地圖
痠痛藥膏
夾腳拖:下雨時,我們改穿夾腳拖騎,不過有涼鞋的話,就帶涼鞋吧。我們沒有涼鞋。

另外介紹幾個好用的東西
浴帽:擋風、擋雨,又能保暖。抗寒防雨的好物,雖然有點俗..
晾衣夾:衣物沒乾,隔天可以夾在車上或行李上吹風,很快就乾
美法式氣嘴轉接頭:加油站都美式的,有個轉接頭很方便
凡士林:屁屁不磨破的好物,出發前有環島經驗的同事特別來電提醒要擦凡士林
大小夾練袋:太重要了,所有東西都用夾鏈袋裝起來,再大的雨都不怕
夾腳拖:下雨時,我們穿著夾腳拖騎,不過有涼鞋的話,就帶涼鞋吧。我們沒有涼鞋。
止汗帶:汗水和雨水都不會跑到眼睛

順便講一下民宿
簡單、乾淨就好,反正只是個睡覺的地方。
但是一定要具備下面幾項功能:
1. 單車必須能放房內 (大白停外面,我會睡不著)
2. 一定要有洗衣機 (騎完還要動手洗衣服,太累)
3. 不能離主要路線太遠,也不能太難找
4. 民宿主人能配合我們抵達和出發的時間,適時提供協助 (例如:6:00 準備好早餐)

大概是降。


No comments: